Frstk

-P

第三十八封信

有关布莱克书店部分的影评倒是真不错
(咂咂咂吸肥卷)

姓江名湖:

亲爱的朋友,


  祝好!现在是二月十六日的晚上八点半,我刚刚洗漱完毕,坐在电脑前,给你写信。


  今天似乎又颓了一天,看了一天的英剧布莱克书店,笑得眼泪飞溅,嘴角的肌肉僵硬。可是三季看完之后,却又是与之而来的忧愁。弹幕里大家说着看一集就少一集,大家说怎么这么好的剧只有三集呢,大家说某年某月某日打卡纪念。豆瓣第三季的页面上有这么一段影评,



  我在喝多的时候最爱你。


  真是不敢相信这就是结局。被美剧惯坏了,隔一段时间就必须煽情一下,要不然觉得爱情和友情都不是很完整。出发前,回家后,要说一句我爱你。


  这三个怪胎才不屌这些呢!作为朋友我能做的就是把你考取函授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撕掉不告诉你,你的朋友打电话约你去一个很棒的排队我会帮你推掉,你带妞回来家里have lucky声音太大我就冲进去揍你,那个抢你房子空间的隔壁女生对我笑一下我就决定做她的夏日男友而不是你的朋友了。


  做所有你觉得一个朋友不应该对你做的贱到不忍直视的事情,但是还是呆在你身边。


  这个总是穿黑风衣,书不离手烟不离口口不离酒的男人。生平第一次让人动心,是他喝醉之后面对朋友对自己dead inside的指责是说的那句:我有过一个女朋友,但是她死了。所以我的心也死了。你满意了?


  但是我们知道这不是结局,这太不是结局了。


  结局是那个女孩因为受不了这个男人,谎称自己死了,然后离开了这个男人的生活。而这个男人多年之后知道了这个事实,操起电话把让自己心碎的女人骂了一顿。


  当然,这也不是结局,结局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女人把电话挂断了。 


  于是,他的唯一一个男性朋友在楼上和新认识的女孩鱼水之欢,他的唯一一个女性朋友在自己店里的沙发上,盖着他的黑风衣安然入睡,脸上蒙了一层砖灰和碎石。他叼着一支烟坐在自己专属的那个位置上,呆呆的看着哪。摸遍了全身的口袋,才找到那只一直在老地方的打火机。



  我想了想,只留下了四个字,影评煽情。


  这个煽情绝对不是贬义的用法,不是我们所说的青春爱情剧情侣谈恋爱总是时不时撒的狗血,不是我们所说的家庭伦理剧总有丈夫出轨总有私生子要来争夺家产,不是我们所说的国共抗日剧总是大无畏自愿献身的人民解放军,而是唐诗里“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的柔情。是那种看到绿草一片时,从内心深处传来的颤动,让你不由得为之而柔软起来,让你莫名红了眼眶。


  所见之物,皆是心中所想。


  什么是爱呢?什么又是友谊呢?


  看到标题,我突然想起我曾见过的一幅画,画的是两个男孩,他们穿着简单的西装衬衫,闭着眼,旁边配着一行字,“只有在烂醉的时候才敢说爱你”。看到这幅画的那时,我没有立即反应出这是出自电影《壁花少年》。可是偏偏此时此刻,看了这个影评的标题之后,我却莫名想到这幅画和这一句话。


  看《壁花少年》已是二零一三年的十二月四日,距离现在早已是一年之久,我早已几乎想不起电影的内容,讲的大概是毕业舞会时,若是没有人与你一同跳舞,那么你就是壁花少年。可现在的我,却深深地回忆起这句话,回忆起那个带着淡淡酒味的吻,那个稚嫩的我爱你。


  我想,在一个家规严格的家庭下长大的男孩,当发现自己爱上了另一个男孩,会是多么地恐慌。他的害怕,他的胆怯,他的脆弱,都是那么地清晰。他的压抑,他的试探,他的放弃,都是那么令人心碎。在那些风大的夜晚,将自己喝得烂醉,才敢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在那些无人的地方,一个轻轻的吻流连于两人唇间,让人往返,又让人难过。


  是我不够勇敢吗?是我不够爱你吗?


  因为只有在醉酒的借口下,我才敢放纵自己于对你的爱意。


  于是这般青涩的爱情,自然被扼杀在成长之中。


  我以为成长是一个再残酷不过的过程,你牵着一个孩子的手,将他带向一条不归路。你告诉他你的一生会是快乐的,你告诉他前途无限光明,然后你放开了他的手,让他一个人举着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他会被石头绊倒,然后抱着自己受伤的腿痛哭,当他大声哭泣时,他还不知道这次再也没有另一个人陪在他身边,他还不知道这一次不会有人将他扶起,他还不知道接下来的路,他只能一人独行。


  他会逐渐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为自己一个人而活,他的身上担负着许多人的爱意,而这些无非都是甜蜜的负担。他必须背负着这些,在一条看不见终点的路上渐行渐远。他注定会爱上某个人,然后当这个人离开他时,他必须裹着自己伤痕累累的心,继续前行。这是必然的,也是偶然的。他不知道自己会爱上怎样的人,也不知自己会如何为他而心碎。


  在这条路的一开始,父母曾牵着他的手走过一段短暂的路途,在他爱与被爱的同时,你也在背负着终有一天会失去他们的痛苦。而前方生命中的更多人,那些他曾相遇的,将相伴的,为他带来的将会是同样的痛苦。


    我们假装自己无所谓,我们假装自己不在乎,我们假装自己足够坚强,在离别的时候,不让自己掉下眼泪,在得到的时候,不让自己陷得太深。


  而喝醉酒的时候,我们又会变成那个懦弱的孩子,我们会忘记自己已经长大,我们会忘记自己必须顶风遮雨,我们会为一点伤痛而哭泣,而我们也会为爱付出一切。


  祝一切都好!


  二月十六日

评论

热度(16)